環保意識與金銀紙

環保意識

一直以來覺得環保意識與金銀紙是個很弔詭且爭議的議題。

有些事情是無法改變(或是無能為力改變或不想改變),因此只好另闢戰場從常民生活當中做些改變開始。

加上傳統社會一直以來是個聽話系統,上位者不能被質疑!燒金紙的同時晚輩問:「為什麼要燒金紙呢?」多數的回答就是:「小孩子有耳沒嘴,問那麼多幹麻?」

再問呢?有沒有可能挨一頓罵!因為他們也不知道啊,也是長輩傳下來,因為也許他們小時候也問過,也是得到這樣的結果….

也許晚輩的問,只是單純的好奇!但因好奇而飽受責備或得不到答案,有沒有可能慢慢會排斥?

所以也許是個很好切入與發酵的點。

站在收藏與研究的立場,沒鼓勵燒或不燒;但,對於信仰與傳統的尊重,倘若能多一些的理解與接納,很多事或許和原本想的不一樣。

不妨抱持著好奇與開放的心,瞭解一下吧!


下列數據沒有特定針對的對象,只是將演講常用的資料整理成簡單文字。

一天 410 噸 CO2 及有毒物質

環保署資料,平均一天燒金紙產生 410 噸 CO2 及有毒物質。

一天高速公路上面車子產生 1335 噸 CO2 及有毒物質

動力機具的報告指出 65000 輛車以時速 50 km 的速度跑 1 公里,可以產生 1 噸的 CO2 及有毒物質。

前陣子高公局的資料,一天有 170 萬輛車在高速公路上跑。套用上面的數據,如果這 170 萬輛車很客氣的只以時速 50km 跑 1 公里可以產生 26 噸 CO2 及有毒物質。

有可能只以時速 50km 跑 1 公里嗎?

資料平均 64.1% 會跑 22.1 公里,所以產生 370 噸 CO2 及有毒物質。

剩下 35.9 % 會跑 102.8 公里,產生 965 噸 CO2 及有毒物質。

一天只算高速公路上的車就產生了 1335 噸的 CO2 及有毒物質。

台灣吸菸人口一天產生 11 萬噸 CO2 及有毒物質

台灣吸菸人口一天產生 11 萬噸 CO2 及有毒物質。

全球牛一天產生 1050 萬噸 CO2 及有毒物質

一頭牛一天可以產生 0.01 噸的 CO2,全球有 10.5 億頭牛,一天就產生了 1050 萬噸的 CO2 及有毒物質。如果我算數沒算錯的話…

那….這個呢?


必需與非必需

在演講的過程中,有些朋友回饋關於「開車是必需、燒金紙是非必需」。

必需與非必需,由誰來斷定呢?

家中有人求職不順、姻緣遲遲未到,長輩去廟裡燒金拜拜,以消彌長輩心中不安,這樣的行為對長輩來說,或許是必需;但,對其他人或許就不是必需。

那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呢?

也很常在公開的場合中提到,我們的立場絕對不是要說服燒金或不燒金,而只是提供一個思考方向。因為很多事不是那麼簡單的二分法。


前陣子看到的照片,燒金紙一年等於砍掉 200 萬顆的樹。

台灣一年使用的衛生紙大約砍掉地球上 1500 萬顆的樹。

依舊不是討論必需或非必需,而是針對數字。

能否有更合理的方式來論述環境破壞與金銀紙有絕對的關連?或是願意理解這樣行為背後的動機,這樣俗信的形成由來?


我們來看最後一個例子:

針對這樣的圖表,能否做出下列的解讀:

用路安全受到嚴格的考驗。

歷年來國道 A1 類肇事原因「行人與乘客過失」高居第八位就是一個特別警惕的情況。

這樣的解讀,會不會有一點牽強。

 

但是,最近看到一份報告中的論述,而這份報告標題類似訴求金紙造成的負面影響。

特別節錄出一段並畫了重點

算了一下百分比,火災次數起火原因百分比佔 1.7 的敬神掃墓祭祖被形容「這是一個特別警惕的情況。」

那佔百分比 32.7 的電器因素呢?


理解與接納

回到最初提到環保意識與金銀紙是個很弔詭且爭議的議題。畢竟各自有各自的立場,就如同與人溝通。

對方做的事,我們不認同;但,不代表對方不對。因為也許在對方的認知中他不知道這樣是不對。

多一些的理解與接納,少一些的評價與指責,尊重彼此的立場,很多事也許會跟我們本來想的不太一樣!

擁有立場是正常,立場不同也很正常,溝通絕不是在二分法裡分出對錯!

希望彼此立場不同的人或團體,能少一些的批評與指責,讓彼此的不一致「慢慢」的變成一致。